English

女性命运剧逆境成俗套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几年,在上海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前10名中,苦情剧占了半壁江山。《真爱之百万新娘》、《哑巴新娘》、《顺娘》等“娘字辈”女性命运剧,是观众耳熟能详的苦情戏,眼泪、冤屈、误会在剧中层出不穷。

“命苦”成了展现女性传统美德的“必经之路”。新剧《青树》力推现代女性的独立坚强,却也设置了苦情内容。女主角

王雅捷说,“青树”比《马大帅》中的玉芬更命苦,丈夫、孩子没了,婆婆病了,就连心上人最后也离开了她。

一位投资人坦言,涉案剧、古装剧往往受到限制,苦情戏题材空间比较大。同时,表现平头百姓坎坷命运的戏,收视率始终不错,市场回报较高。

但是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对雷同的模式感觉疲劳。各种痛苦遭遇集中在一个角色身上,虽然能创造戏剧冲突,却也让人感到不真实。

“苦情剧”在业内人士眼中也成为“鸡肋”。SMG影视剧中心徐华表示,“眼泪本身不是收视法宝。不扔‘催泪弹’,依旧能让观众感动落泪,那才是创作者的真本事。”

(《文汇报》10.7 王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