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思维方法阻碍现代科学产生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演讲人:袁伟时(中山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冷思考

杨振宁在2004年作报告时讲了一句话:“《易经》对中国的科学发展很不利。”他说,其中一点是不讲演绎论证。《易经》归纳了很多社会现象、自然现象,但没有严谨的演绎和论证。

16世纪

末17世纪初,利玛窦在他写的《中国札记》的书里也说中国人不懂逻辑规则,中国没有逻辑学。后来我们拼命从《墨子》里面提炼、搜寻,认为里面有逻辑包括辩证逻辑。然而《墨子》里面虽有逻辑思想但没有完整的理论,而且因为它不符合社会的需要,后来连《墨子》也式微了,研究的人很少,四分之一的篇章失传。西方的情况则不同,他们有逻辑学,不但古希腊已经有完整的形式逻辑理论,中世纪的教育要上一年的辩论课,实质是逻辑课。

利玛窦是这样讲的:为什么中国人不重视科学,不重视逻辑呢?很简单,因为这里面有利益关系,你懂四书五经,不用学数学和逻辑,也不鼓励做实验,就可以考取科举和做官。另外,在中国天文知识是很丰富的,只是和星相结合起来了,哪里地震是天发怒了,是对皇帝的惩罚。各种是非按照圣人的话来判断,也就不必辩论和讲逻辑理论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怎能产生现代科学?

(《名人传记》2008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