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意大利遭遇罚款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我出差去意大利,和两位同事从罗马到佛罗伦萨参观,出发买了票,却忘记去自动检票机检票。车厢内无人看管,座位无号,随意坐。三小时车程没有任何人来查票,到了佛罗伦萨,在出站口也无任何人或设备检票。回来的时候,两位同事又买了两张票,没去自动检票机检票就上了车。大约一小时后,一个50岁上下的意大利人
出现了,这个人就是检票员,原来罗马的火车还是有检票员的。同事主动出示车票,但检票员出人意料地说,你们的票有问题,没有经自动检票机检票。

两位同事觉得这不是什么问题:你检一下票不就行了吗?但检票员却拿出一个罚款标准的表格,对他们说,你们将被罚款40欧元。两个人的票款一共才30多欧元,太冤枉了,于是他们据理力争:我们是外国游客,不懂意大利文,我们不知道必须自动检票……“这里是欧洲,是意大利”,检票员操着不太流利的英语喊起来,还请同事跟他一起去了另一个车厢,他请了一个是亚洲人模样的乘客拿出票来,表明他检票了,又请一位黑人乘客也拿出票,也是检过的。

检票员的逻辑是,虽然你可能不知道,但你应该知道,因为多数人都知道!你不知道就是犯错,就应该受到处罚。我的同事只好交了罚款。老头开了收据,然后消失在另一车厢。

(《环球时报》10.7 陆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