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风暴影响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鉴于美国金融危机正在影响全球,定于10月13日公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备受注目。由于历届得奖者多以研究自由市场经济理论获得殊荣,而这类理论现在被不少人视为美国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有专家认为这场危机可能迫使负责评审的瑞典皇家科学院改变经济学奖的评审准则。

诺贝尔经济学奖历年来引发很大争议,有批评

者指责评审团偏重提倡新古典派经济学的学者,这派的学者坚信私营企业的效率和市场的理性,政府最好不作干预和监管,这相当于支配现今主流经济学的自由市场主义。属于这派学说的得奖者包括在1976年获奖、主张自由放任资本主义的已故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他们的理论推动了一场保守主义政策革命,被指为现时的金融危机铺路。

瑞典SEB银行的首席分析员弗里森称,学者们仍会对新古典派自由经济学说进行研究,但金融危机一定会对诺贝尔奖带来反响,为新领域的学者带来机会。但评审委员会主席霍尔姆隆德强调,诺贝尔经济学奖在短期内不会受金融危机影响。

(《广州日报》10.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