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成联合国关键词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和谐”成为今年联合国的一个“关键词”。10月6日是世界人居日。联合国人居署把今年活动的主题定为“和谐城市”。无独有偶,上个月履新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在阐述她的工作理念时,声称要把打造“和谐人权文化”作为目标。在联合国举办的诸多活动中,不时能听到“和谐”一词。

人权领域历来是不同的文

明、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发生碰撞和对抗的“主战场”。作为联合国人权事务的新掌门人,皮莱女士提出“和谐人权文化”理念,或许与她独特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有关。皮莱出生在实行种族隔离制度时期的南非,她是一个公交车司机的女儿,居住在贫民区,同时又是少数族裔的有色人种,因此她经受着双重歧视。在67年的人生中,她亲身体会到歧视、对抗、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种种惨剧,也深切感受到宽容、和解、对话产生的巨大魔力。她用“和谐人权文化”来呼唤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对话,用建设性的合作态度共同推动人权事业的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信奉中国儒家学说,视《论语》为其人生圭臬。今年他曾数次发表演讲,每次都会谈到“和谐”,可以称得上是“和谐”理念的积极推动者。

当前,世界面临着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金融动荡等众多问题。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各国用相互理解的伙伴心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应对,从而实现共同的发展和繁荣,进而达到和谐世界的理想状态。而联合国作为最大最权威的国际组织,在应对危机和挑战中起到主导作用。这也许就是联合国推动和偏爱“和谐”的原因之所在吧。

(《工人日报》10.7 秀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