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裔科学家钱永健获诺贝尔化学奖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瑞典皇家科学院8日宣布,包括我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堂侄、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在内的3名科学家获得200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帮助他们获奖的是绿色荧光蛋白。这种蛋白为生物与医学实验带来革命,它发出的荧光像一盏明
灯,帮助研究人员照亮生命体在分子层面和细胞层面的诸多反应。

除了钱永健,分享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还有美国生物学家马丁・沙尔菲和日本有机化学家兼海洋生物学家下村修。这3人对绿色荧光蛋白能享有今日的“尊荣”都不可或缺。首先发现绿色荧光蛋白的是生于1928年的下村。他1962年从生活在美国西海岸近海的一种水母身上分离出了绿色荧光蛋白。在上世纪90年代,沙尔菲指出绿色荧光蛋白的发光特性在生物示踪方面有极高价值,钱永健则为理解绿色荧光蛋白如何发光作出了贡献。

由于绿色荧光蛋白用紫外线一照就发出鲜艳绿光,研究人员将绿色荧光蛋白基因插入动物、细菌或其他细胞的遗传信息之中,让其随着这些需要跟踪的细胞复制,可“照亮”不断长大的癌症肿瘤,跟踪阿尔茨海默氏症对大脑造成的损害,观察有害细菌的生长,或是探究老鼠胚胎中的胰腺如何产生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

(《北京日报》10.9 王丰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