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间家书传递改革讯息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0年改革潮涌浪激,每个中国家庭都感同身受。从鸿雁传书,到手机的普及……中国人沿袭千百年的家书传统日渐式微。如此,当年那些珍藏于许多家庭、一笔笔写下的家书,就有了民间史料的价值。

1978年:政治运动一去不复返了

三中全会公报发表,鼓舞人心,说明开始了一个新中国,它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宗旨是高速度进行现代化建设……名目繁多、连绵不绝、令人烦恼的政治运动一去不复返了。

十年运动,害了整整一代人。拿我而言,“三十而立”,今年是当立之年,可孤陋寡闻,知识贫乏,何以立之?弟妹们与我一样,浪费了人生最宝贵的十年学习时间,父亲也因此耗去了年富力强的十年。今后,我们唯有努力学点东西,方能有所长进。

  ――内蒙古乌海市青年赵培华写给父母

1985~1986年:分田到户,进城务工

本来应该收到信后马上回信,但因活忙一直拖延到今天。当时正在分地,分地还是各队分各队的,一定五年,分的办法是这样的:每人口粮550斤,全队总产减去口粮,然后按劳力均分,凡是户口在村的都有地。

咱村里做工的人不少,有人去北京做工,有人买了大拖拉机,有人在公社的药材场和石灰厂干活。

  ――北京市延庆县农民李仲坤写给弟弟

1991年:“下海”

我们公司已由浙江省萧山市承包,我作为董事会代理人留下任公司办公室主任。主要做行政管理,并协助经理搞一些经营活动。工作还是较忙,但比原来轻松一点。现在我已进一步体会到深圳确是一个大舞台,而且比内地要大得多,每个人都有风险和危机感,过去的资历在这里没用,很多在内地是风云人物,到了深圳也只能委曲求全,也有的在内地默默无闻,在深圳却取得成就。

  ――从北京一家国有单位辞职奔赴深圳特区的高伟写给爸妈

1998年:贪污腐败令人厌恶

目前正值经济转轨的关键时期,好些单位发不出工资,下岗工人多,各地的情况都如此,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这也是一种必然的现象。只有搞好分流,把下岗人员逐步地安顿好,才能化解开这个目前相当重大的社会矛盾。凡事都是一分为二的,改革开放了,经济有了进展,但不好的东西也涌进来了。尽管目前的贪污腐败和其他一切丑恶现象还很令人厌恶,但随着各项政策和措施的推进,会逐步好起来的,只要大方向对头,不出偏差,就一定会有指望的。

  ――成都市退休老人刘天本写给自己的堂侄女

2008年:我们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

女儿没来得及向你们告别一声,就背上行李奔赴抗灾第一线,我想你们一定会理解女儿的心。来到灾区,满目疮痍,看到那么多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同胞,心里真是难过极了。

爸爸妈妈你们不用担心,我在这里不孤单,我有那么多同事,还有那么多志愿者,在我们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是坚强的四川人民!再小的付出也是一份力量,虽然没有经历苦难,但我们愿意分担苦难!爸爸妈妈,请你们放心,我一定努力工作,你们要保重,我为有你们这样平凡善良的父母而骄傲,你们也应为有我这样勇敢坚强的女儿而自豪吧!

――上海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陆文写给她的爸爸妈妈

(《人民日报》10.23 苗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