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584:1的背后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9年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名又创历史新高。据初步统计,审查通过人数达97万余人。其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一职位有4584人争报,成为今年公务员报考职位的“状元”。而最高人民法院、民航系统以及商务部的一些岗位报名人数居然为零。

人事考试网校校长、原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组组长周盈认为,尽管每年的最热职

位都会发生变化,但一个共同点是报考资格条件限制少、门槛低。从报考简章上可以看到,该残联职位的报名条件在专业、基层工作经验以及工作经历等方面没有任何限制,仅要求报考者具备本科学历且为党员。

北京大学社会学专家夏学銮则认为残联职位大热应该引起社会的冷思考。“难道真的是如此多的人热爱残疾人事业么?我认为现在的公务员考试热有些畸形。”他表示,我国公务员公开的工资并不高,但公务员享有国家完善的社会保障,在养老、医疗特别是住房方面有很好的政策,并且公务员基本上是“终身制”,除非违法违纪。

“应该树立公务员只是一个职业,而不是‘官’的认识,消弭特权意识,建立真正行之有效的有进有退的公务员考核机制。”

(《工人日报》10.27 车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