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久不变”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指出,三中全会《决定》内容中一大亮点,是提出了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他说,很多媒体都在关心“土地流转”问题。而实际上,土地承包权“长久不变”才是三中全会的一大亮点和创新。

为什么不叫“永久”不变?陈锡文

说,因为从哲学上讲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永久不变,但是“长久不变”肯定比现在的30年不变要长。实际上,农民对农地的承包经营权,尽管在大部分省区都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30年来执行,但贵州省政府将这个期限定为50年并得到了中央认可。国家希望农民长久珍惜土地,持续投资土地,以及在从事别的行业时进行土地流转,因此,《决定》规定了这种承包关系长久不变。这就给农民吃了定心丸,意义非常重大。

陈锡文表示,要完善土地经营制度,就应该认真考虑怎么让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长久不变”。比如明确提出要执行耕地颁证制度;此外,还应该弄清楚,长久不变指的是土地承包经营权,这种经营权可以根据情况进行流转;只有产权清晰稳定,土地流转市场才能健康发育,而30年来土地流转市场不健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难规范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这些政策对农村工作意义重大。

(《广州日报》10.27 赵琳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