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院遭遇老年病人长期“押床”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都说“看病难、住院难”,最难的是住老年病医院。在北京老年医院,老年痴呆病科室床位几乎到了“只进不出”的程度。由于长期占用医疗资源,有不少等待病床的老年人只好转到别的医院,或者继续排队等床位。“押床”成了医院难以避免又无法解决的难题。

一位不愿透露病情的老人告诉记者:“医院比家里的医疗条件好

,单位几乎全能报销,个人每月就花1000多元。住医院还可减轻子女的负担。”这位老人平均每次住院要一两个月,由于公费报销,住多长时间并不是他考虑的问题。

北京老年医院院长陈峥说,对老人的“押床”做法能够理解。比如一个痴呆病老人,离开医院后,很难找到适合养老的去处。经济条件好的可以在家请保姆,但无法完成后期的康复训练。养老院也不提供医疗保障,所以这样的老人都会选择住在医院。他算了一笔账:一个长期住院的老人,在医院一天的伙食费和护工费大约100元,但在一般养老院,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等加起来一天起码几百元。一旦老人出了医院,也就出了医疗体系覆盖范围,单凭退休金,很难承受。

北京最大的养老机构――汇晨老年公寓负责人郭杰表示:“曾与无数医院谈过合作,都没成功。即便成立合作医疗室,每周医院有两名医生给老人看病,也只是骨科、内科、外科大夫轮流看病。这样的诊疗对身患多病的老人来说很不专业。加上没有政策支持,即使能在养老院开诊所,看病费也不能报销。”

记者了解到,北京多数养老院只接收生活可自理的老人,对于半身不遂或痴呆老人,因养老院难以提供专业的护工、全面的医疗设备无法接收,这也成为养老院入住率低、空床多的主要原因。

(《北京青年报》10.23 赵媛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