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用微生物为湖泊清污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微风拂过武汉江汉区西北湖湖面,泛起阵阵涟漪。记者在湖边走了一周,原来绿油油的水明显变清了,湖水也没有了以往的异味。

今年5月,武汉市水务部门首次引进一种名为“微生物修复水体污染”的新技术,开始在江汉区西北湖“试点”,一系列菌剂投入发黑发臭的水中。最新监测证实,西北湖水质已从4个月前的“劣5类

”净化为“5类”。

这种修复技术由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获得国家专利。

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负责人介绍,此次运用的微生物修复技术,具体来说,是将7大类20余种细菌组合在一起,分布在湖水的上、中、下3层,将水体中的富营养物质“吃掉”,有利自然生态恢复。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的特点,是利用生物科技减少湖泊中的氮、磷含量,恢复有机物与无机物之间相互转化。然后通过人为补充动、植物,最终实现湖泊生物在数量上的平衡,改善湖泊水质和底泥。生物菌投放周期一般为3个月。

(《人民日报・海外版》10.23 苏永华 高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