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科班不是“理差班”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的孩子马上面临分班,老师说他理科不好,让他干脆到文科班算了。”一位家长说。那么,是否该选择文科班呢?

上海某名牌高中对500多名学生选择文理科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不管选文科还是选理科,看哪门科目最近几年比较好考,是相当一部分学生的重要选择依据。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选文科是出于一种报

考策略:一是因为文科数学相对容易,二是认为史地政相比理化生容易学好。也有一些理科老师为保证自己班成绩的稳定,“劝退”那些成绩不佳的学生。

“现在文科班里真正喜欢文科和文科学得好的学生不多。”新中高级中学语文老师王纪铨对文科班的生源很不乐观。不少高校的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因为成绩不好读文科,完全是逃避心理。“学生之所以成绩不行,一般是在学习态度和方法上出了问题,找出原因解决问题,比简单地换个环境重起炉灶要重要。况且,文科计划招生数少,与选择理科被录取的概率是一样的。”

(《文汇报》10.24 姜澎 王柏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