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工为何不认可社会保险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进城务工农民逐渐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特殊社会群体,他们在为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其劳动权益也日益受到社会的重视,其中参加社会保险就是一个重要体现。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很多农民工对这项利己的事并不认可。

不少农民工反映,他们知道保险有好处,但想买又不敢买,因

为不确定因素太多。如养老保险,自己得交8%,也就是如果基本工资是1000元的话,每月得交80元,但得在一个地方连续交满15年后才能领取养老金。而15年后,自己是不是还会在这个地方工作呢?企业会不会与自己续签合同呢?企业那时的情况又会如何呢?自己及家庭那时的情况又如何呢?这些未知数,都让他们进退两难。而按国家现在的规定,养老保险如交不满15年,进行跨地区移动的话,只能带走自己交的那部分,而企业交的20%只能留在当地,转移手续很复杂。这样的话,交不如不交,省得到时烦心。

对此,江苏省沭阳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王杰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比较好的办法是,全国能统筹安排农民工社保,实行虚拟账户,给农民工也发一张像银行卡样的IC卡,把农民个人缴的8%以及企业配套的20%随时打到卡上,到哪都能兑现,到哪都能续缴。养老保险统一规定个人缴纳8%,这对于农民工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不妨根据农民工收入不稳定这一特点,设计出不同额度,让农民工根据自己承受能力和当时处境选择缴纳额度。

(《新华日报》10.20 徐明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