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软“黑屏计划”无异于釜底抽薪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微软的正版计划,使用户非正版软件桌面被更改为黑背景,引发了网民“黑屏恐慌”。北京律师董正伟近日向公安部举报,微软行为已触犯《物权法》、《合同法》、《垄断法》、《刑法》,是中国最大的黑客行为,要求公安部侦查并追究微软刑事责任。

无论是否违法,微软此举造成的恐慌有目共睹。如今就是功夫再强的精英

人物,一旦离开了windows、Office两大操作系统,相信工作起来也会抓狂。早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是没想到服务买单来得这么快。当年微软用甜言蜜语和暧昧的市场策略,哄得中国人都用上了微软系统。用盗版形成商业垄断,这也只有微软才敢使出这样的商业奇招。谁都知道电脑操作就是一个习惯,一旦改变,那种挣扎的苦痛就像吸毒的人离开了鸦片。无怪乎十几年不到,中国本土的软件商基本上销声匿迹了,残喘的金山软件等几个少数商家,靠的也多是政府订单,才能勉强支撑到今天。

黑屏传言对一些大公司更是造成了巨大的心理杀伤力。有公司已接到微软通知,内容称:贵公司使用的windows等产品存在盗版,如果没有预装正版,微软则可能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微软此举显示,凡通过互联网升级更新过的电脑,微软都可通过后台了解其是否是正版。如果微软需要起诉,手中其实已经掌握了所有公司盗版的资料。

无论怎样,这一行为构成了对公民隐私权的侵犯,对信息安全、商业秘密更是一种威胁。

(《中国青年报》10.23 叶匡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