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骗子傍名校“忽悠”落榜生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专生远赴南宁高价读“本科”

唐振,大学毕业不久,成为南宁某公司职员,业余做“招生中介”赚点外快。

2006年初,广西民族学院获准升格为广西民族大学。经过一番苦思冥想,一个“广西民院升格,教育部特批200个本科生内部指标”的谎言在唐振的编造下出笼了。

2006年8月中旬,唐振叫来“哥们”吴旭昌,策划如何招生骗钱。吴旭昌伪造了广西民族大学公章及该校录取通知书、报名登记表等虚假招生资料。唐振将自己编的谎言发布出来,各地中介纷纷四处物色想上大学的高考落榜生。

罗志(化名)是山西某高校一名教师的外甥,本来已被大专录取,但他一心想上本科。这时候,一名招生中介找到他,称只要交纳一笔“操作费”,就可以到广西民族大学读本科。听了这个消息,罗志向舅舅咨询。几天后,自称是广西民大法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的唐振出现在罗志和他的舅舅面前。唐振的一番谎言很快让舅甥俩深信不疑,罗志决定放弃大专,到南宁上本科。

各地中介的招生信息不断反馈回来,形势一片红火,也有不少落榜生要到南宁市实地查看后才交钱。这让唐振担心,怕这些学生发现这个本科“名不副实”。唐振决定装模作样地办一个班,招了张子琚等三个“伙计”。

大学附近密设“校外本科班”

2006年12月5日,唐振走进了与广西民族大学只隔一条大街的南宁国际商务技术学校,以他所在公司的名义,与学校签订了协议,双方合作开办文化补习班,学校提供教室、宿舍等设施。他以为办了这个“学习班”,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他向学生和家长解释:这个班是特招班,学生们本来分数就低,多少带点“预科”性质,一年后才可以进学校本部就读,四年后取得普通大学本科文凭。考生们相信了唐振的解释。

“教学点”除了教室、宿舍外,还有教师、管理人员。教师是从社会上招聘来的,管理人员则由这个团伙的5个人充当。唐振还向考生和家长们交代,“因为是内部特招的,不算规范招生,所以你们对外不能声张,不能说是民大学生,只能说是在此补习,否则给外人知道闹起来就完了。”

“教学点”设立后门庭若市。唐振不断抬高“操作费”。

真主任去调查反被当作假冒

12月以来,广西民大招生办主任罗文不断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咨询招生事宜。这让罗文感到纳闷,广西民大早在8月中旬招生就结束了,怎么还有人问招生的事。

有一名外省的考生和家长专程来到民大招生办,询问教育部是否给广西民族大学200个“特批指标生”名额,是否在校外设教学点。罗文郑重地告诉他们,没有这回事,别听信那些非法招生中介胡说。家长听后说:这些黑中介,我回去后举报他们。

几天后,罗文又接到了这名家长的电话,说他的小孩已被广西民族大学特批录取为本科生了,“罗处长,你不肯照顾,我还是有门路的。”他意味深长地说。

罗文经过打听,得知有一个“广西民大校外教学点”,就设在民大附近。于是,罗文与学校保卫处的负责人前往南宁国际商务学校调查。罗文发现教师正给20多名学生上政治经济学,罗文向学生们表明身份,称如果他们来读广西民族大学是上当受骗了。

这时,一伙人从楼上冲下来,进行阻挠谩骂。罗文于是赶到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派出所报案。但学生们不相信罗文的话,怀疑她是假冒的,甚至还怀疑两名便衣民警是假民警。

民警将张子琚等3人带回派出所调查,张子琚很快供认了假冒广西民大招生的事。当晚,唐振和团伙其他人都被抓获。

22名学生被骗120多万元

警方经查,受骗的学生共有22名,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他们交纳的“操作费”或“赞助费”最高的达17万元,最低的也有2万元,总计120多万元。

2008年9月10日,南宁市西乡塘区法院对这起诈骗学生钱财的案件宣判,判处唐振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5万元;对团伙其他成员也分别做了判处。

有关人士认为,此案反映出学生及其家长一种不正常的心理。在对大学招生办失去信任的情况下,要想搭上“内招”这辆特殊车,只有相信招生骗子的话了。“大学招生,应该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在网上及时发布招生动态、录取名单及其分数等录取条件,杜绝骗子浑水摸鱼。”

(《检察风云》2008年第20期 汪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