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心理危机防范网络亟待构筑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在上海市奉贤中学,19岁的高三学生小何在洗手间内,用水果刀连刺同班同学韦韦,韦韦被送到医院抢救,由于伤势过重不治而亡。记者调查发现,小何的动机很可能只是因为对方的成绩优于自己。

有关心理专家向记者表示,虽然上述极端事件并不多见,但反映出一些学生心理人格的不健全。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心理问

题日益突出的现状说明,通过相关制度设计在全社会范围内构筑青少年心理危机防范网络已迫在眉睫。

事发后,学校师生十分震惊。据该班多位同学介绍,韦韦与小何两人在班里都比较文静。韦韦在班上男生中,成绩一直很拔尖,而且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很好,从来没跟同学或老师红过脸。小何平时话比较少,性格相对内向,在高二时的成绩也很好,但进入高三后,成绩退步。韦韦与小何之间曾有过小磨擦。今年年初,在地理结业考试中,小何因有小动作,被老师当场批评过,事后小何曾怀疑韦韦在背后说他学习上比不过韦韦。

据了解,高三学生杀人并不多见,但中学生的极端行为则时有发生。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以来,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分别居住在上海市杨浦、浦东、嘉定、长宁4个区的4名初中生,不约而同地选择用跳楼这种十分极端的方式,欲结束自己年少的生命。

连续发生的青少年极端事件引起了上海市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麒告诉记者,这些事件背后又有相似性,即这些孩子长期以来的人际关系尤其是亲子关系不是很好。

据了解,上海正在加紧推行“成长的天空”计划,将在全市编织起青少年极端行为的预防网络。

(《法制日报》10.24 刘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