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性健康提示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10月28日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确定的第九个“男性健康日”,今年的主题为“男性健康要科学引导,和谐生活从健康开始”。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李宏军给男人一些健康提示:

节制或戒除烟酒嗜好 烟酒嗜好对生殖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应该节制或戒除。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烟

草内的尼古丁都可以降低精子的活力与受精能力。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可以直接或通过其代谢产物抑制睾丸的功能;通过损害肝脏功能,使雌激素水平增加,性腺功能低下。

避免接触损害性腺功能的物质 化学工业在给日常生活带来益处的同时,也带来了汽车废气、含苯油漆、香烟烟雾、有毒的装饰材料和涂料、家用煤气等,这些都可以引起男性睾丸萎缩、精子密度减少和畸形精子增加,造成性与生殖功能异常,这方面的问题已越来越突出。

不要滥用药物 抗癌药、激素类药、抗生素等许多药物可以损害男性的性腺功能,直接造成精子的数量和质量下降,或通过影响性腺的内分泌功能而导致性功能障碍从而影响生育。

适量补充某些微量元素 锌是生殖系统内重要的元素,锌的缺乏可以造成一系列不良的影响,主要包括:影响青春期男性生殖器官和第二性征的发育,影响精子的活动能力,削弱机体的免疫功能而容易患前列腺炎、附睾炎等感染性疾病,影响促性腺激素的分泌。适当补充锌可以维持并改善生育功能。含锌量较高的食品主要有牛奶、玉米等。另外,硒的缺乏可以使体内过氧化物浓度增加,造成机体的自我伤害,包括对男性生殖系统和睾丸的伤害。含硒量较高的食品有黑米、黑豆等黑色食品。

(《科学时报》10.24 吴正友 李宏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