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慎吃感冒药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美国医药制造商联合发布警告,告诫家长不要给4岁以下儿童服用非处方感冒药,并计划从今年年底开始,在非处方儿童感冒和咳嗽药的标签上加注“4岁以下儿童勿用”的说明。美国医生普遍认为,禁服非处方感冒药的儿童年龄范围应该扩大到6岁,更有专家建议市场禁止出售儿童感冒药。

儿童感冒药在美国成了“过街

老鼠”,缘于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婴幼儿服药事故。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过去两年,美国有1519起婴幼儿滥用感冒药引发不良反应的病例,其中3名婴儿不治身亡。这3名婴儿死前都曾服用治疗感冒的药物,出现的相关症状包括麻疹、精神萎靡等。美国一些专家表示,2到3岁是最危险的年龄段,超过一半的儿童因服用感冒药入院病例出现在这一年龄段。

与美国相比,中国儿童服用感冒药的情况非常普遍。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聂亚玲认为:“中国的感冒药没有严格限制服用者的年龄范围。”儿童服用感冒药应该视症状、年龄等具体情况而定,尤其是4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应该慎重服用感冒药。因为4岁以下是危险年龄段,此间婴幼儿的肝、肾功能尚未发育齐全,酶系统发育不成熟,解毒、药物代谢及排泄速度较慢,极易导致药物蓄积障碍而出现问题,所以医生和父母对其服药问题应该慎之又慎。

聂亚玲建议,家长不应该给婴幼儿服用成人药品,更不能给儿童服用多种含相同成分的药品,同时不要滥用抗菌药、退热药、中成药等。

(《环球时报》10.27 李秀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