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包袱点”范伟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范伟的外号叫“包袱点”,可他概括自己的定语则是“拘谨”。很多小品演员在台下比台上更加生龙活虎,范伟却怕生。

艰难地找到定位

从小品《卖拐》火爆之后,范伟每年都有机会主演电影:《看车人的七月》、《芳香之旅》、《求求你表扬我》、《耳朵大有福》……一

水儿的小人物、低成本、泪中带笑剧情片,他因此得到了蒙特利尔和开罗两个电影节的影帝。奖和片子都不算大,但角色都是为他定制的。他被观众所熟悉,靠的是小品和电视剧:胆小如鼠的“药匣子”、爱充大头的范德彪、钻石光棍王木生……观众们一看到他那张胖脸就已经绷不住了。他每演一个角色,都能创造出一些流行语。

范伟出生在辽宁铁岭,没锄过地,没唱过二人转,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从小就是乖宝宝。范伟在21岁时进入沈阳曲艺团说相声,但是不够火爆。他怀疑自己是不是入错了行,于是在自相矛盾中他又开始主持节目。1990年,范伟参演了一个节目叫《无事生非》,这是他第一次演小品。

1993年,范伟在辽宁艺术节上得到和赵本山合作的机会,演小品《走毛道》(抄近路的意思)。赵本山和一位女演员扮演一对老夫妻,碰上乱收费的,范伟就是那个乱收费的。当时,他俩都没有固定搭档,有合适的演出赵本山就叫上范伟,包括1995年的《牛大叔提干》、1996年的《三鞭子》。范伟满以为一上春晚,那就是名满天下了。可大年初一回家,没一个人认出他就是站在赵本山旁边的那人。

形不成风格的范伟很着急,留分头、戴眼镜的他,观众看着就不可乐。直到他把头发剃平,以“脑袋大、脖子粗”的伙夫形象定位,观众才注意到他不仅仅是片绿叶。

演电影刻意避免雷同

其实范伟很早就接触电视剧,他演过梁左的《美好生活》、《低头不见抬头见》。在“药匣子”之前,他还演过农村老头,那部戏叫《夜深人不静》。

2002年,赵本山公司投拍《刘老根》,“药匣子”只作为“大辣椒”的丈夫,陪衬着出现。范伟最初分到的角色是二柱子,但他有个心结,不能演比自己实际年龄年轻的人。为了不装嫩,范伟从不接年代戏――那种需要从18岁演到80岁、挑战化妆师的角色。他说服赵本山,出演和刘老根同辈的“药匣子”,他表现得太突出了,导演赵本山忍不住为他加戏。在《乡村爱情》里,范伟又降了一辈,扮演未婚男青年王木生――这年范伟44岁,但他要求一定让王木生不得小于35岁。

范伟在接剧本时也刻意避免雷同。《芳香之旅》和《即日启程》中的角色都叫“老崔”,《芳香之旅》中他是全国劳模,和徒弟有一场政治婚姻;《即日起程》中他助人为乐反被人坑害,都是善良到懦弱的老好人。

但范伟心里是有区分的,《芳香之旅》是正剧,幽默只是枝节,新婚之夜他要对着年轻的徒弟脱衣服,场面非常尴尬,“我想起我爸那时候经常里面穿一个运动衣,外面弄一个假领子,我就把这个东西放到剧里面,现场效果很好。我愿意在正剧人物当中也有一点幽默,而喜剧也让它稍微有一点厚重的东西,我愿意做这样的处理”。而《即日起程》中,他有意收敛小品式的表演,演的时候很克制,几乎不说俏皮话。

由于范伟出彩,很多导演喜欢用他客串。《天下无贼》中他和冯远征打劫的那段,与剧情一点关系没有,剪片时冯小刚实在舍不得剪掉,觉得太好玩了。

“我最崇拜的演员,就是美国的达斯汀・霍夫曼,他太棒了,演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我想我们一辈子也达不到那种程度。”范伟称赞起别人总是不吝好词儿,轮到自己他就踌躇。

  (《三联生活周刊》2008年第39期 孟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