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头发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头发代表一种礼仪,是礼貌、文明的象征。在刑法刚刚设立的时候,髡(kun)刑是最严厉的刑罚之一:就是剃光犯人的头发。

很多比较情绪化的人在自我惩罚的时候,都喜欢剃头。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后,就采取了剃光头发和文身等一系列极端的行为来惩罚自己。

清朝人的发型,是把四周的

头发都剃光,只留中间一点点,然后梳一根大辫子。这其实就代表着清朝人的一种志向,叫做“削平四夷,定鼎中原”。

现代西方曾出现过一批所谓“现代派”的人,专门把两边的头发剃光,中间留一绺,招摇过市。其实这样的发型自古就有,中国原来“萨满”的发型、大巫师的发掣、浪荡子弟的发型都这样,因为这个发型的外在表现最张扬。孔子有个非常有名的弟子叫子路,在拜孔子为师前也是这种发型。后来孔子降伏了子路,才使其改邪归正。

中国人管原配夫妻叫“结发夫妻”,这缘起于古代男女结婚时,双方在喝交杯酒之前要各剪一绺头发,挽在一起,表示“永结同心”。头发是肾之精华,心之血余,所以把双方剪下的头发挽在一起就象征着血脉相融。再有就是,头发是人体当中永不腐烂的东西,是一种关于爱情永恒、白头到老的美好期望。

(《解放日报》10.24 曲黎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