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国竹简重回故土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清华大学宣布,2100枚战国时期的竹简入藏清华,它是由校友赵伟国从境外拍卖会买到后捐赠给清华的。

经过专家组鉴定,这批“清华简”属于战国中晚期,距今大约2300~2400年左右,出土于古代的楚国境内。

“清华简”最长的有46厘米,最短的不到10厘米。“10厘米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口袋书’了,这在

以前从未发现过。”

专家介绍,战国简最早发现于上世纪50年代初,当时只有零散的出土。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两次发现大量的战国竹简书,分别为800支和1000多支,所以“清华简”可以说是目前数量最多、而且年代最早的竹简书之一。

之前发现的竹简书,多为哲学思想领域的书籍,而“清华简”则多为“经、史”类书,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从目前的检视结果看,其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发现了失传的《尚书》篇章。据称,先秦时《尚书》有百篇,经过秦始皇焚书,大多佚失,汉朝初年只有29篇流传下来。

(《京华时报》10.24 周逸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