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眼中的“三联”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三联书店,我印象最深有三点。

第一,我早就想成为它的作者。

小时候,我最心仪神往的,有三个出版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和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出古书,了不起;商务印书馆出洋书,也了不起。在我心目中,它们是百年老店象牙塔。三联的特点是什么?是贴近生活,渴望读书,追求新

知。一个字,新。它更接近广大知识分子而不是专家的兴趣。我没想到,终于有一天,我也能成为它的作者。过去,我在中华那儿出书,前后已有七八本。近几年,我正在实行战略转移,把出版重心转到三联书店。

  第二,三联有人文气息。

读书人,一辈子都写不了几本书,他希望的是尊重作者,替读者着想。作者跟出版社,那是托付终生。我曾幻想,有个理想的出版社,一见倾心,现在总算找到了。三联书店的编辑,学历高,知识背景深,很有朝气,也很有干劲,我跟他们打交道,那是如鱼得水。他们能将心比心,同你交流,这点最重要。

  第三,三联出版物考究。

三联曾经是个左翼书店,反对陈腐倒退,思想上很敏锐。作风上也很平易,官僚气和衙门气比较少。它不像工厂,只是按部就班,批量生产某一类精神产品,爱看不看。它的书刊,视野宽广,对思想深度和文化品位,都有很好的把握,对引导读者成为精神健全、蓬勃向上的人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三联的书,不仅思想内容吸引人,用纸用料、封面设计、版式设计也非常考究,让人看了,赏心悦目。

今年是三联60岁的生日,我希望三联永远像个新生的婴儿――每一本书呱呱坠地都给大家带来欢喜。

(《新京报》10.25 李零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