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学术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学术批评

胡勇在2008年第10期《博览群书》上说,没有学术批评,特别是高质量的学术批评,学术界就容易自满,就会固步自封。所以在学术发展史上,高质量的论战往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学术批评的良

性发展有一个主要的前提,就是对批评对象有客观公正的评价,既不能一味吹捧,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正史”为何忽视民众史

冯尔康在2008年第4期《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上说,宗族在中国历史上处于主要的地位,其文化是具有普世性的文化资源,所以今人认为宗族史非常重要。但在古代的正史中,如“二十五史”,对宗族中的皇族记叙甚多,对民间宗族则关注极少。其原因在于古代史学的本质,即古代历史编纂学是为“资鉴”之用,乃皇家及社会上层的学问,记载皇家和社会上层史乃史学应有之意,因此而不顾及民众的历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