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论文“帽子大、脑袋小”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这样一种日趋流行的学术论文形式:“菖菖菖――以菖菖菖为例”。事实上,它本身并未有错,很多学者也以此种方式作成了优秀的学术论文。问题不是出在形式上,而是出在主副题目间实质性的逻辑关系上。

记者在《南京财经大学学报》读到过一篇题为《工业化发展水平与外国直接投资――以江苏省为例》的文章,此文研

究发现,1985~2004年间,外国直接投资较大程度地促进了江苏省的工业化发展。在此基础上,文章对我国利用外资提出了对策“建议”。然而,就江苏一省的经验而言,对整个中国的工业化进程都具有代表意义吗?即使把江苏省作为一个抽样样本,那也是代表经济发达地区的样本,而科学的结论至少应该在对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多个样本的分析基础上才能得出。

此类“帽子过大、脑袋过小”的学术论文,正在用“以局部取代整体”的方法来分析和研究问题,这完全不同于微观化、实证化以及抽样分析等一系列科学的研究方法,而是一种以偏概全的、借“宏大叙事”唬人的写作方式,由此得出来的结论也难免离题万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报》10.16 李潇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