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师生间发生冲突时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师生间的冲突有时会达到非常尖锐的地步。

我们同学中和王瑶先生发生最大冲突的,是后来成为湖南师大教授的凌宇。他现在是学术界公认的沈从文研究权威,在读研究生时就非常推崇沈从文,他认为沈从文是现代文学第一人,而王瑶先生则认为沈从文是一个有特点的作家,是名家,而不是大家,这样,师生之间的学术观点就

有了很大的分歧。而凌宇的论沈从文的毕业论文又不是王先生指导的,先生在答辩的头一天才看了凌宇的论文,当然很不满意,认为问题很多,应该推迟答辩。但是已经来不及,只能在答辩现场见了。所以那一天的答辩非同寻常。

后来听凌宇说,那个场面真是紧张极了。答辩一开始,王先生就说:我不同意你这个论文,然后劈头盖脸地说了一大堆论文的问题,大家都呆住了。这时候凌宇就考虑,他该怎么办。他要是同意王瑶先生的观点,他的论文就完了。凌宇是湖南人,关键时刻湖南人脾气上来了,他就面红耳赤地和王先生争,王先生火气也很足,两个人就拼命地吵。

后来凌宇跟我说:我豁出去了。豁出去的结果却出乎意外,王先生吵了半天也冷静下来了,想了想,还是同意他吧,最后是全票通过。毕业临走之前,凌宇主动看了王瑶先生,王先生后来给凌宇写了一封信,说你很聪明但是不要太骄傲。之后他们关系一直处得很好。

这件事最让人感动的地方,是师生之间因学术见解的不同而发生冲突时,都能坚持各自的立场,又坚持“在学术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学生敢于和老师争,老师也毫不留情地与学生争,同时又能够容忍学生“冒犯”自己。

(《论北大》钱理群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