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动物学家学会“狼语”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年43岁的英国动物学家肖恩・埃利斯与几只狼共同生活了十几年。期间他研究狼的行为和语言,甚至学会狼的语言。他还出版了一本名为《与狼对话》的书,介绍狼的生活习性。10月20日,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埃利斯的话报道说:“人们通常认为狼群野蛮,事实上它们‘通情达理’。如果你融入狼群,它们不会残害你。”

埃利斯

说自己已掌握狼的语言,可以通过身体姿势、面部表情和声音与狼群交流。他举例说,对于幼狼,他使用一种高音调的“狼语”,告诉幼狼,不管它们在哪里,听到喊叫后要快速聚集到他所在的地方。埃利斯曾到波兰进行研究。那里有农民抱怨,野狼攻击他们的家畜。于是,埃利斯尝试让农民播放录有狼某种嚎叫的录音,这种嚎叫告诉其他狼远离这个地方。经过6个星期实验,农民告诉埃利斯,狼群不再攻击家畜。

埃利斯希望,通过与狼相处学习狼的沟通技巧,进而对狼产生影响,让它们远离那些可能会与人类发生冲突的区域。他还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帮助狼与人类和谐共处。

(《深圳特区报》10.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