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人跟食品安全“较真”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中国很多人信奉“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对一些看似“没什么大不了”的食品卫生问题经常“忽略不计”。不久前刚刚被废除的食品“免检”制度,在中国不但长期没受到质疑,甚至被许多厂商用来宣传自身品牌,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而日本非但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标准有着详尽的标准,并附以严格、严密的检查

、监督机制,在社会和消费者层面也形成了标准化、量化的食品安全评判定式。“吃上去没问题”对他们而言并不一定真的没问题,标定的成分比例才是最不能含糊的衡量标准,多一点或少一点,他们就可能感到不安。如今日本奉行的食品安全监督机制,是世界上多数发达国家所通行的。对于日本消费者而言,“问题食品”为什么有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的确可能有问题。而日本和许多国家食品卫生法则里都明确规定,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应下架、召回,而不论是否真的有问题,更不论这些问题是否是生产方的责任。一言以蔽之,消费者健康和安全是第一位的。

说到底,民以食为天,在这个问题上没什么可争的。把食品安全标准提高并与国际充分接轨,从国内食品安全抓起,让吃过的人“都不生病”才是当务之急。也惟有自己跟自己先叫真,才能不怕别人对自己叫真,懂得这一点,很多难题便不难找到答案了。

(《国际先驱导报》10.23 陶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