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金融危机三大信号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25日,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观察人士指出,此次会议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透露了解决金融危机的三大信号。

各国应保持自身金融市场稳定

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各成员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呼吁,各国应采取负责任和稳健的货币、财政和金融监管政策,提高透明度和包容

性,加强监管,完善危机处置机制,保持自身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稳定。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问题,应从各国内部改革入手。各国有必要通过完善金融监管和推动自身改革,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处理好金融创新与监管关系

会议声明提出,解决金融危机,要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关系,维持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

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现代发达金融体系中存在众多监管漏洞。各国普遍意识到,金融创新必须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基础,要加强金融监管和行业自律,严格控制金融创新产品的风险。

全面改革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

会议声明号召:对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和全面的改革。对此,同济大学石建勋教授表示,世界迫切需要“一个通过民主方式赋予合法地位的世界金融组织”。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各方认为,务必要携手努力,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安全可靠、与实体经济相吻合的货币与金融体系,防止发生新的危机。

(《新京报》10.26 韩洁 白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