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多子多福”到“只生一个”

2008-10-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3年2月,北京前门大街街旁广告牌上贴上了计划生育宣传画。

在崇尚“多子多福”的中国,推行以控制人口为主旨的计划生育政策,阻力之大,以至被称为

“天下第一难”。然而现在,控制人口已非计划生育的全部。这项改变了每个中国家庭的政策,也有了越来越丰富的涵义。

“消灭小三儿”

1973年,北京26岁的马玉清调到崇文修理公司担任女工委员。新的职务也给予了马玉清一项陌生的工作,计划生育。“当时的口号是,‘消灭小三儿’。”马玉清回忆说。

彼时,已进“文革”的中后期,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社会生活开始接近正轨。而在度过了1959到1961年的三年困难时期后,中国的人口出现井喷式增长,从1962年到1970年,净增长了1.6亿人,达到8.3亿。统计数字表明,在1970年,平均一对夫妇生育了5个孩子。

马玉清当时接受培训时,被告知“人口生产过剩,已经妨碍了经济的发展”。国家逐步认识到计划生育的重要性。1971年国务院转批了《关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报告》,把控制人口增长的指标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

“消灭小三儿”只是带有强烈北京话特色的地方口号,国家提出的口号是“晚、稀、少”,即晚育、拉开生育间隔、少生孩子;后来则将“少”具体为“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马玉清的工作,是动员女工不要生第三个孩子。

当时,崇文修理公司下辖多个修理厂,有2000多名职工。宣传计划生育会占用女工的工作时间,她因此成了一些厂长不欢迎的人。“有一个厂的领导见到我就说,‘你又来了,你脸皮怎么那么厚?’”

可以生两个,让马玉清等第一批计生工作者的压力并不大。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人们可以接受拥有两个孩子,特别是如果一个是男孩的话。但随着人口增长率居高不下,国家开始考虑推行更为严格的“只生一个”的政策,这对于中国人的生育观念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推行这一政策前,1980年3月,中央书记处委托中办专门召开了五次会议讨论是否可行。

谨慎论证

“规模很大,有两次至少都是百人以上。”曾参加过这些座谈会的人口学专家田雪原回忆说。田雪原毕业北大经济系,读书时适逢老校长马寅初遭到第二轮批判。1978年8月5日,田雪原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为马寅初先生的新人口论翻案》。

座谈会的讨论非常热烈,每个人都知道,他们所决定的,将要影响中国的每一个家庭。

一些现在看来很奇怪的问题,也被慎重地看待。一名领导人提出,民间有种说法,头胎出生的孩子一般都比较憨傻,如果施行一胎政策,会不会导致国人的智力水准下降?在北京,确实流传着“老大憨、老二精、出坏主意的是老三儿”的俗语。

田雪原说,他们首先查找了资料,发现美国飞行员中,有40%都是“老大”,这意味着第一个孩子照样有足够的智力能力进行复杂的工作。

另外的解释则显得非常超前。田雪原说,计划经济终将被商品经济(当时还未提出市场经济)替代,金钱将占据重要地位,到时社会道德和人与人关系会发生重大改变,未婚先孕、人工流产、离婚的情形会大量增加。届时,出生的第一个孩子很可能并非第一胎。

还有的提问者更有远见。有人提出,如果只生一个,会导致若干年后,出现大量的421家庭,即四个老人、一对年轻的夫妇和一个孩子组成的家庭。这会导致老年人比例过大、年轻的夫妇负担过重等社会问题。

这五次座谈会持续了三个月。“只生一个”的决策被确定下来。当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

推行肇始

这下,马玉清为难了。她也想生第二个孩子。自己生两个,怎么去劝别人只生一个?马玉清最终和丈夫决定,不再生育。

不过即使以身作则,当她再去做宣传时,还是遭到了冷对。当时重要的是动员育龄妇女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但得到的回复总是没好气的“你就这一套,还有没有别的?”人们那时最担心的是,只有一个孩子,一旦夭折怎么办?马玉清解释说,按政策可以再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从一开始就没有推行一刀切的独生子女政策。在农村,一个家庭可以生育一到两个孩子,在少数民族地区可以生育3个孩子,有些地区则不限制生育。

严格执行

从1980年到1990年,计划生育工作如火如荼。工厂、机关的围墙上,到处刷写着“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的巨大标语。违反计划生育者,将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者还会被开除党籍、公职。在那个时代,城里人不是国家干部就是“国企”职工。双开,意味着一个人几乎没有生路可言。

1982年,马玉清调到崇文修理公司职工学校担任副校长。当时的政策是“一环二扎”,即生头胎的要上环,生二胎的要结扎。一些偷偷怀孕的妇女,被送到医院去引产。而按照当时卫生部的规定,医院是不能为大月份的孕妇引产的。

曾担任过北京市宣武区计生主任的郭新华,曾亲身参与过一次阻止生育的行动。有人要生第六胎,计生部门多次找上门来,对方不听劝阻,在法院的支持下,孕妇最终被引产。那对夫妇,男方曾经结过婚,有了五个孩子,女方则是新婚,第一次怀孕。

而在广大农村,一些地方政府执行了过于严厉的措施,一些夫妻为了生男孩背井离乡。

199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降到千分之十。

思路转变

1989年,马玉清重新回到崇文修理公司负责计划生

育工作。此时,在这个大都市的中心地带,马玉清也发现了一丝新的苗头――更多人开始接受只生一个的理念。生两个,谁有精力去养啊?

彼时的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加快,城市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多子多福的观念在城市越来越淡薄。

1993年,郭新华进行了一次人口分析,在宣武区一对夫妇平均生育0.68个孩子,宣武区已经进入人口负增长的状态。再单一地只抓控制人口,是否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这成为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一个难题。

1994年,中国参加了开罗举办的世界人口与发展大会,大会重要理念“以人为本”和“生育的权利”,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响应。

“以前戴上环就不让摘,更年期后也不行。”郭新华说。在宣武区,计划生育工作者开始组织给更年期后的妇女摘除避孕环。2002年出台了《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范了违反计划生育的“罚款”。最突出的变化,是中国开始明确强调禁止强迫孕妇引产。

十年之后

2008年,一部名为《中国家庭421》的电视剧开始播映。

421?这样的家庭人口结构说明中国确实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2000年的人口普查显示,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占人口总量的10%以上。

然而,还有比这更让人焦心的。郭新华的女儿和女婿都是独生子女,按照法律,他们可以生两个孩子。可在大公司工作的压力,使得女儿不得不一再推迟生育。

计划生育面临着更为微妙和复杂的局面。

(《京华时报》10.27 徐一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