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剔除腐败成本比减税更紧迫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以来,重庆陆续有8名厅级干部因收受巨额贿赂、为房地产开发商谋取利益而“落马”。一系列案件,暴露出了房地产业行业性腐败的基本特征:权钱交易贯穿于一些地方房地产开发的全过程,房地产的产业链有多长,权钱交易的“食物链”就有多长;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房地产开发商行贿的“普遍性”让人吃惊,“送钱、送物、送
女人”几乎成了房地产业的行规。

房价为何高得让人望楼兴叹?因为开发商的利润畸高、盖房子的成本畸高。腐败不除,“腐败成本”难消,房价便不可能回归理性。

地方政府救楼市的政策措施,不应仅仅局限在施惠于房地产业、让利于购房者,还应当拿腐败开刀,斩断权钱交易的“食物链”,剔除“腐败成本”,让房价自然而降。这样的措施,远比税费减免更能增强公众信心,也更有利于房地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工人日报》10.31 晏扬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