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访第一代农民工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人说,第一代农民工就像刚恢复高考之时的大学生,在打工一族中,“风骚”独具。20多年后的今天,他们又各自“飘落”何处?

珠三角应该是第一代农民工的诞生地了,记者找到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经贸办主任谭志强,他犯难了:80年代初到珠三角打工的真找不到,90年代初的倒有!

从2001年开始,每年的5月1

2日,老梁总是和1991年5月12日一起从河南固始县同车到东莞的50名工友聚会。“从来没到齐过,现在越来越少”。至今还在东莞打拼的老梁说,50人中估计有30%自己创业、30%留在企业,余下的全部回老家了。

与老梁同一车来的程晓磊,如今是一家大型台资鞋厂的人事培训负责人。他说,他们那一代农民工,回家的虽占多数,但真正回到农田里干农活的很少,在家开店、跑个体生意等居多,而且大多都搬到县城或镇上建房,成了城镇人。

1989年7月,16岁的王馨怀来到东莞长安镇一个中港合资玩具厂打工,一干三年,后来又转到另一家玩具厂,当上小组长。“当一辈子的打工妹肯定是发不了的。”王馨说,她后来又转到一家珠宝店做销售。八年的打工妹生涯,七年的加工贸易,完成了初期的资本积累。

现在,王馨投1亿元建厂。她说,感觉最大的压力是企业管理,她想明年和后年一定要抽空去读读书,为此她招了两名主管销售和生产的副总,其中一名是台湾人。

(《羊城晚报》10.30 谢孝国 张生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