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时代遭遇传言危机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告诉家人和朋友暂时不要吃桔子,今年广元的桔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病虫。”对这条手机短信,尽管四川农业厅解释,这种虫对人体无害,仅发生在广元几个乡镇,并得到了处理,但许多人至今仍“谈桔色变”,使桔农遭受重大损失。

9月23日,另一个传言出现在网上:“继蒙牛等液态奶被查出含三聚氰胺后,日前国

家质检总局抽查酒类产品,发现了致癌物亚硝酸钠。”尽管有关部门声明,这是子虚乌有,但还是引起人们的恐慌。当日,酒类股票全线跌停。

有些金融机构本质上并没那么糟,但由于传言“某某机构不行了”,客户和投资者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纷纷撤出资金,抛售股票。结果传言变现实,进而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在信息化程度日益提高的今天,网络、手机等便捷通信手段,使传言具备了前所未有的传播速度和广度。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口碑研究所杨飞指出,对社会危害严重的传言,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不能一味地“堵”,更重要的是公开透明,加强舆论引导。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特殊时期,有必要加强网络媒体的监控,培育权威的金融平台。《投资者报》执行总编何刚说:“对抗噪音最好的办法,就是我的声音比他的还大。”

(《人民法院报》11.2 李柯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