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振宁:没遇到翁帆也会再婚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殊荣的华裔科学家杨振宁以82岁高龄迎娶28岁的翁帆,一时成为华人界茶余饭后的话题。近日,杨振宁接受专访,畅谈自己当时如何决定再寻第二春、思考“老少配”。

记者:不少东方人认为人年届暮年,配偶离世,就该孤单终老。不这样做,会让人

侧目。请问您在再婚前,是怎样思考这件大事的。

杨振宁:年龄相差太大,代沟让两个人对事物的看法、价值观、习惯不一样,这样的婚姻容易发生问题,但不能一概而论。我和翁帆的婚姻基本没出大问题。我常和翁帆说,杜致礼(杨振宁亡妻)不在后,我如果没有和她重逢,也会和其他人结婚。

十多年前,我曾和杜致礼去探望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个老人村,我们在那儿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好些丧偶的朋友,都在那儿再婚了。我想,如果没有碰到翁帆,我也许会搬去那儿,住些时候,也许就跟当地一个寡妇结婚。因为孤独生活不符合我的个性。

我查了一下统计,了解82岁的人平均可以再活六年。这表示有人一年就不在了,有人可以多活10年。我和翁帆已经结婚四年,情况还很好。我又查了一下统计,一个86岁的人,平均还可以活五年,我能活到90多岁的可能性相当大。

我和翁帆是1995年在汕头大学初识,真正的认识是2004年她给我写了一张贺年片,我后来给她打了电话,约她来看我,她就来了。那之后的几个月,我对她有了更多了解。至于年龄的差异,我并不怕人言可畏。我最担心的是,我不在的时候,翁帆还很年轻,我无法照顾她,无法和她在一起太久。

记者:后来你是怎样解除这个忧虑的?

杨振宁:我后来想通了。我告诉翁帆,我不在的时候,她可以再婚,那样就有人照顾她了。翁帆不让我这么说。我说,这话是年纪大的杨振宁说的,年轻的杨振宁不会这么说。对我来说,婚姻生活里,负责任的心理是一个重要环节。

记者:你可以举些和翁帆生活在一起后,体验到与你预期不同的例子吗?

杨振宁:我想不到太具体的例子。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除了翁帆,我不容易找到另外一个像我现在一切都很顺利的配偶。

(《羊城晚报》10.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