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购火车票遭遇“强买强卖”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返程票为何加收手续费

近日,北京市民王立堂到北京南站购买当日北京至天津的往返车票,售票员加收了5元“异地售票手续费”,并给了收据。他问这是什么“手续费”?售票员说,因为他是买的返程车票,所以需交手续费。

“现在都是联网售票,异地售票就是在键盘上敲几个字,为什么还要收手续

费?”据王立堂介绍,在京津高速列车开通前,他也多次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当时列车员在查验车票的同时就出售北京至天津的返程车票,但只收票款,不收其他费用。“这又算不算异地售票呢?如果算,那为什么不收异地手续费呢?”

“不是说消费者要明白消费吗?收取这项手续费的依据是什么?是否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王立堂认为,就算有关部门审批过,这种收费也是不合理的。

中途下车却要买到终点的票

让王立堂窝心的是,几天后他去买火车票时又碰上了“强买强卖”。他从北京去亚布力,在北京站购买硬卧车票时得到的答复是:“我们只售北京到牡丹江的票,不卖北京到亚布力的票。”“那我就到亚布力下车怎么办?”“你可以买到牡丹江的票,在亚布力下车呀。”售票员理直气壮地说。

无奈之下,王立堂只得掏了353块钱买了一张北京到牡丹江的车票,坐到亚布力下车。他在列车上得知,同行的还有很多人和他情况一样。大家都认为,铁路部门让乘客多花几十元冤枉钱不合理。王立堂说,在买票过程中,他只得到了简单的解释“我们就是这样规定的”。

中国消协邱宝昌说:“铁路部门是一个具有市场独占和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无论是收取不合理费用还是设置不合理规定,消费者都得去买,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同时违反了价格法、反垄断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法制日报》10.31 陈晓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