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盲目迷信导致野生药材枯竭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虫草价格10年中涨了40多倍;极品虫草的价格上涨了近百倍;野生甘草的盲目挖掘,使我国从甘草的源产地国变成了进口国……任何药材,只要冠以野生二字,就会身价暴涨,进而带来疯狂采挖,导致了野生药材资源的急剧枯竭。

在专家看来,由于古代医学水平的局限,部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功效,在临床实践中并未被

充分证明有效,但却被文化、宗教等非医学因素神化了,如人参、灵芝等。名贵药材并非人人适用。比如冬虫夏草,有些人把它当作日常保健品,却不知长期服用可能造成肾衰竭。铁皮石斛被称为能抗癌的“仙草”,但目前还没有权威的研究结果能够证明它具有防癌功效。

目前中药品种的80%,商品数量的60%,靠野生资源来提供。盲目追求野生引发了掠夺式的采挖,不仅使野生物种濒临灭绝,也破坏了整个生态链。50多年前绿洲地带遍地是甘草的新疆,现在一些产区却已甘草绝迹,也加速了绿洲的沙漠化。

据统计,我国濒危动植物药材已达100余种。黄柏、石斛、杜仲等中药材野生资源量都逐渐下降,有些品种甚至已经无法提供商品。专家建议,要对有中药材资源的地块进行有效的管理和保护,对一些过度开采的中药材资源产区实行休养期。加快研究人工栽培品种,这样才能为我国实现中药标准化提供基础。

(《文汇报》10.28 姜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