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行卡为何频频被盗刷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ATM机(自动取款机)让地铁维修工邓先生接近破产。9月16日早晨,邓先生的农行银行卡在几小时内被盗刷35万多元,他几乎身无分文。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邓先生陆续认识了三位和他同病相怜的人,他们都在同一天、在同一台农业银行ATM机上取钱后银行卡被盗刷,四位受害者合计被盗刷90多万元。

邓先生至今无法理解,为什

么卡在自己身上,钱却被盗刷一空?

中国银行卡检测中心总经理田朝阳博士认为:“可能是在ATM刷卡的过程中被犯罪分子盗取了信息,克隆出你的银行卡来。现在中国的银行卡大多为磁条卡,克隆很容易。”

“如果只拿到密码和账号克隆张卡就可以取钱,那么银行的后台核对体系就有问题。”杨振平律师认为。几位受害者都在同一个时段在同一个ATM机上使用过银行卡后出事。“按推理,信息肯定是在ATM上被盗取的,银行没有管好自己的设备,结果被人家做了手脚都没发现,这也是管理上的问题。”

这一案件的涉事银行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负责人表示,在公安没有破案之前不能归咎责任,“谁能保证客户不是贼喊抓贼?谁能排除不是储户自己不小心泄露了密码信息?”

田朝阳介绍,由于没有完整的安全检测认证,各银行在ATM招标采购时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使ATM产品的安全性良莠不齐。要在目前的条件上解决银行卡安全性问题,应该从三方面入手:其一,监管的主体要明确,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其二,要制定相关标准;其三,对产品本身的安全要求要提高,这个产品包括ATM、POS机等设备,包括网络、账户系统等等,还包括持卡人。

(《南方周末》10.30 范传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