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盗卖了季羡林的藏品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收藏爱好者张衡称,他最初在2007年4月27日北京金兆拍卖公司的艺术品拍卖会上,发现14幅上款为“季羡林”的书画作品。

记者近日联络到北京金兆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原艺术总监崔贵来。他表示,金兆公司已停业很久,公司拍品中确实出现过季羡林的藏品。“送藏品来的是一位四五十岁的男子,称东西是朋友转让,我看东西

裱工挺好,作者又有名,对来源就没多怀疑。”

张衡称,季老手书证明“从来没有委托任何人拍卖我收藏的字画和其他物品,因为我并不需要钱”,落款是10月20日。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的秘书郭丛斌说:“除了张衡,还有另外一个人总以匿名电话的形式向北大反映此事。这是一个大事儿,调查还没有最终的结论。”

作为季先生的秘书,杨锐女士对藏品负有保管责任,近日记者曾拨通杨锐电话,电话里杨锐表示不方便透露情况,并将电话转给另外一名男子。该男子称,在拍卖品市场流通的字画是伪作,真正的藏品还在季老家中,随后表示事情“正在调查阶段,等过了这阵子再说”,便挂断电话。

季先生的弟子,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告诉记者:“拍卖季先生画作的人很愚蠢,他又不懂行又想卖个高价,不惜给拍卖公司10%的提成。”钱文忠表示,“字画是谁送去的,拍卖款项到了谁的账户,这不难查明。”针对流传的各种猜测,他表示,除个别当事人,大家都不是身在现场,胡乱猜测没有意义。

(《北京青年报》10.31赵卓文)

据《人民网》最新报道:季羡林的秘书杨锐已于11月4日被撤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