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贼在15层楼上作案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梅失踪

西安47岁的李梅曾经营过一家公司。一年前她与丈夫离了婚,儿子远在国外读书,豪华气派的家里只剩下她一人。2007年11月16日,是她小侄女的生日,全家人相约在酒店聚餐庆祝。晚上8点多,宴席结束。大伙儿相欢而散。

11月22日,西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自那晚

与亲友们分别后李梅便失去了联系。她的汽车完好无损地停放在住宅楼下,独居的宅子里也如往日一样干净整洁。连续多日拨打她手机未通。李梅平日虽然繁忙,但她从不关手机,即使是乘飞机,也会在着陆的第一时间开机。亲友们找遍了李梅所有可能去的地方,都没有结果。

从法律角度看,失踪不能称为案件。作为公安机关,只能是调查帮助查找。刑侦局副局长曹楠华当即安排一组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同时亲自带领另一路民警赶到李梅的住宅进行初步检查。

这是一处位于15楼的高层住宅。近200平方米的面积让它显得有些空旷,屋里很干净,茶几上放着几包没吃完的小食品。一切都显得正常。沙发上的几件衣物引起了曹楠华的注意。李梅的母亲辨认后确定,这正是11月16日李梅参加家宴时所穿的衣服。看来,那晚宴会结束以后李梅确实是回了家的。母亲检查了所有衣柜,李梅所有的衣服都在!

卫生间发现微量血迹

调查摸排工作进行得艰苦而细致。李梅过去以及现在的主要生意往来人员、交往密切人员,民警们几乎一个也没漏,但都排除了。

就在这时,民警在客厅卫生间的洗漱面板上和地面上均发现了肉眼无法看到的微量血迹!曹楠华突然有一种直觉:无论李梅是何时失踪,既然已确定11月16日晚上她回了家,也换了衣服,那就一定在卧室活动过,也许在那里能发现些什么。

曹楠华进到了设在卧室内的卫生间。卫生间与卧室之间的窄道,两侧均做了壁柜,他试着拉开了最下方的柜子,露出一个包装完好的枕头。曹楠华把它抽出来,发现里面似乎还有一个枕头。于是伸了手再去抽,天哪,手指所触,竟一片冰凉!曹楠华大喊一声:“找到了!”果然是李梅的尸体。

逾越高楼的飞贼

案件的性质迅速从失踪变成了故意杀人。以曹楠华为组长的4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的联合专案组随即成立,侦破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尸体勘察结果很快出来:死者系被勒窒息而亡,死亡时间为17日凌晨零点之后。紧接着,现场勘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民警在客厅晾衣台窗外发现了有从外往内进的微量痕迹!

专案组再次对李梅的社会关系进行全面调查。在否定了所有其它的可能性后,民警把视线集中在了晾衣台窗外那个几乎看不到的痕迹上。

专案组分析:嫌疑人能在夜间爬上高达15层的楼房翻窗入室作案,一定不是初犯,也许还对李梅屋里的情况略有所知。他们当即兵分两路:一路对近期周边住宅区发生的盗窃、抢劫案件情况逐一进行比对寻找突破口:一路寻找李梅曾委托的装修公司,对其所有员工进行调查,寻找线索。经过3天3夜的工作,一名叫叶毛生的安徽打工仔终于在专案组的层层淘汰中浮出了水面。

但此时,叶毛生已逃之夭夭了。11月26日,民警直赴安徽省宁国市叶毛生的老家进行布控抓捕。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将刚刚潜逃回家的叶毛生抓获。

杀人凶犯难逃法网

20岁刚出头的叶毛生出生在宁国市一个偏远的小村庄,被宠惯了的叶毛生渐渐养成了争强好胜却又好逸恶劳的矛盾性格。离开学校以后,叶毛生来到西安打工。尽管顺利在一家装修公司找到了工作,但微薄的工资根本无法满足他内心的欲望。他开始了“两面人”的生活。白天,他踏踏实实工作;晚上,则“飞檐走壁”般地翻窗入室行窃……

11月16日晚上,叶毛生悄悄攀上一栋高层住宅楼,翻进了15层一个熄了灯的窗口。这正是李梅的家。从窗子进入客厅,叶毛生翻箱倒柜也没找到什么值钱的东西,正在他急红眼时,被响动惊醒的李梅走出了卧室。叶毛生当下掏出刀子把李梅逼进卧室,威逼李梅给他取了两万元钱。得手后,他担心罪行暴露,又残忍地用绳子勒死了李梅。藏好尸体、清理了现场,叶毛生才从大门离开。

12月1日,专案组民警从安徽载功而返。

(除民警与嫌疑人员,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民主与法制》2008年第21期 张倩 华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