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电脑引起的皮肤病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白领张女士前段时间连续加班,一天有10个小时要面对电脑,她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皮肤又痒又爱出油,原本光洁的脸上开始冒痘痘,皮肤看上去也黯淡了许多。

南京市鼓楼医院皮肤科杨万里主任医师说,在门诊中这叫做“电脑皮肤病”。由于静电作用会使电脑的荧光屏表面吸附许多空气中的粉尘和污物,使用者若与电脑屏幕凑

得很近的话,大量的灰尘会落在皮肤上,使皮肤的毛孔堵塞,容易长痤疮和粉刺;同时吸附在皮肤表面的粉尘和污物会吸干大部分的表皮水分,电磁辐射的热蒸发效应更会加剧水分的蒸发,使得使用者的皮肤缺水。而由于光辐射的作用,人面对着电脑,就好像晒日光浴,不断地接受辐射,使得皮肤变黑变黄,长出色斑;对“光过敏”的患者来说,电脑的光辐射甚至可能会使皮肤产生红疹、脱皮现象。此外,长时间面对电脑,还会使眼睛干涩,黑眼圈加重。

杨医生提醒电脑一族,特别是年轻爱美的女性,使用电脑时可以稍稍将亮度调低,离显示屏远一点,以减少光辐射的强度。平时注意多饮水补充水分,喝绿茶也可以抗辐射。

  (《扬子晚报》10.27 于丹丹 蔡蕴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