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些“偏方”吃不得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因患有风湿病,广东省龙川县巫先生用白米酒作药引,生吞了大量毒蛇血和数只蛇胆。不久,巫先生开始觉得力不从心,有恶心、头晕之感,最后昏倒。家人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抢救,才捡回一条命。原来,巫先生因食用蛇血蛇胆导致中毒。

【医生点评】

生吃蛇胆、生饮蛇血的“偏方“由来已久。一些人认为生吃蛇胆有祛除风湿和治疗皮肤病的功效,而生饮蛇血则有补血和祛除瘙痒的作用。然而,有的人生吃蛇胆不仅未能治愈风湿病反而引发了中毒性疾病。此外,蛇体内容易寄生鞭节舌虫、孟氏裂头绦虫等寄生虫,生饮蛇血、生吃蛇胆很有可能感染寄生虫病,严重的可引起败血症和脏器破裂,甚至致死。寄生虫还可侵犯骨髓,破坏造血细胞,引发各种疾病。我国还有不少地方有生喝龟血的陋习,因野龟身上寄生有比翼线虫,生喝龟血引起的寄生虫感染也时有发生。

广州的刘先生患有肺癌。有朋友说蝎子汤可以治癌,于是他和家人瞒着医生买了大量活蝎,天天煲汤喝。几天后,医生发现刘先生尿量急剧下降,肌酐、尿素氮水平直线上升。不久,刘先生因严重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医生点评】我国民间有“喝蝎汤、蟾蜍汤、壁虎汤等可以强身健体、以毒攻毒、防病治癌”的说法。蝎子在中医学上被认为有药用抗癌价值,在安全剂量范围内可以起到以毒攻毒的效果。但蝎子含有神经毒素、肾毒素,容易与其他药物产生协同作用,大大增强毒性,食用后可能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蟾蜍俗称癞蛤蟆,其壳(俗称蟾衣)具有扶正固本、攻坚破瘀、抗癌消肿之功效,民间素有治疗肿瘤、乙肝、腹水等疑难杂症的“秘方”之美称。但蟾蜍作为中药,必须经过加工,因为除了蟾蜍皮肤分泌出来的黏液含有剧毒物质外,肌肉、肝脏和卵巢等也含有毒性物质,对人体心脏、胃肠道及中枢神经会产生严重损害,中毒严重者会出现昏迷,甚至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大众医学》2008年第11期 胡琴静 赵长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