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蔬菜粉当药代饭不足取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女士在一家网站上看到这样的宣传:苦瓜粉特别适合长期坐办公室,运动量少,腹部、腿部脂肪堆积的白领先生、女士,苦瓜粉减肥成功率高达99%。体态偏胖的王女士选择了苦瓜粉作为减肥食用品。

像王女士这样青睐蔬菜粉者不少。有关专家认为,蔬菜的养分由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组成,磨成粉后能保持一定的营养

成分,不用通过充分咀嚼就可以被人体吸收。但是,对于蔬菜粉的功效,目前并没有科学定论。被制成粉状的蔬菜粉与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谷物相比,保留了无机盐、膳食纤维和部分维生素,但缺乏人们日常所需的脂肪和蛋白质。因此,从中医的角度看,蔬菜粉应辩证食用。如魔芋粉,其膳食纤维的确能帮人达到减肥的目的,但是食用过量,就会影响人体对钙、铁、锌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有些寒性食品制成的蔬菜粉,如绿豆粉、冬瓜粉等多吃了会伤胃。

食用蔬菜粉应该适可而止。任何以粉代菜、以粉代药、以粉代饭的做法,都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中国妇女报》11.2 裘影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