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美有个“免疫岛”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比尔卡班巴是南美厄瓜多尔的一个村庄,位于首都基多以南150公里。据当地政府介绍,比尔卡班巴大约有5000人,其中有20多位百岁以上的老人。因为当地人很少得心脑血管疾病,这里被科学家们称为“免疫岛”。

经厄瓜多尔医生与营养学家调查,这个地区的居民每天平均只摄取热量1200大卡。而根据美国农业部报告,美国

人每日平均摄取热量高达3300大卡,其中脂肪就达157克,且多属动物性脂肪,而比尔卡班巴人每日的脂肪摄入量仅20克。

比尔卡班巴人患心脏病者较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比尔卡班巴盛产水果、蔬菜。水果有香蕉、香瓜、梨、柑橘、葡萄、番木瓜、苹果等,蔬菜更是品种繁多。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营养素,当地居民每天吃进许多蔬菜、水果,摄取了大量的抗氧化营养素,及时地消除了身体内过多的活性氧自由基,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会被氧化,胆固醇就不会沉积到血管壁上,也不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因而就不会得冠心病,也使脑溢血、心肌梗塞两大死因减少,避开了这两项现代社会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当然就会长寿。

当地居民的主食是小米、玉米、小麦;副食是豆类、木薯和马铃薯。当地人爱吃一种名叫“乔乔斯”的有硬壳的豆子,外形好像大豆。这种豆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此地还盛产一种叫“尤卡”的薯类和玉米及野生的谷子、稗子。薯类和杂粮,除供给人们产生热能的淀粉以外,还供给人们丰富的钾、锌和食物纤维。比尔卡班巴人以牛羊猪肉为主,但吃进肚子里的胆固醇并不多,因为他们采用了一种特殊的烹调方法――先在水里煮肉,把脂肪煮出来扔掉,光吃肉。这样可以帮助人们减少胆固醇的实际摄取量。

此外,比尔卡班巴很少有人吸烟。在这里,烟草卖得很贵。

  (《深圳特区报》11.1 吴向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