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艺的困惑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近日举办的第6届中国曲艺节上,一些曲艺名家对曲艺30年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曲艺作家应有提成

著名快板专家朱广斗说,中国曲艺表演和创作上存在严重的不平衡,曲艺创作的作品不仅没地方发表,而且稿酬太低,以前是几块钱,现在是几百块钱,很多时候只是一张奖

状。但表演者就不一样了,名家说名段,上台就是好几万。而且一个名段可以说很多年,这对创作者是不公平的。我建议,演员进行的商业性演出,创作者应该有提成,提成多少应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警惕马街书会艺人老化

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不仅被列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而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宝丰县文化局局长樊玉生说,马街书会红火的同时,也存在后继乏人的问题。30岁以下的年轻艺人逐年减少。

拜师学艺不能缺乏内容

著名曲艺评论家吴文科认为,曲艺教育是曲艺传承的重要手段,但现在的师傅带徒弟和以前不同了,名义大于实质,形式重于内容。不少人拜师时都差不多成名了,拜师就图个名义,没几个正儿八经学本事的。

(《大河报》10.25 张体义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