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兰芳:搞曲艺要耐住寂寞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谈到曲艺的发展,首先想到的是培养观众,认为没有观众就没有了曲艺。

她说,对曲艺工作者来说,光普及还不行,还要有专业人才、尖子人才。但是,曲艺人才的培养是很难的,曲艺教学讲究口传心授,学生要有悟性,还要善于体察人情世故,淘汰率是很高的,而且时间很漫长,20年才能有个模样

,因此要特别能耐住寂寞。“20年,博士都毕业了,曲艺未必能学成,学成了也未必能找到工作,因为社会需求量太少,一个省也就那么几个。有人担心曲艺会不会灭绝啊,人那么少,我说不会,因为人都很好奇,好听故事是人的本性,而曲艺是无书不奇。所以不必担心,你不学他会学的。”

对于曲艺界一些年轻人的“标新立异”,刘兰芳抱着非常宽容的态度。她说:“现在有音乐评书,甚至有散打评书等,要允许年轻人找点捷径。可以创新,只要观众承认、喜欢就行,但基础必须打好。”

刘兰芳认为评书在塑造人物等方面比电影、电视更有优势,影视剧演员长什么样就什么样了。评书塑造人物可以描写、可以形容,给听众留下想象、琢磨的空间。

  (《大河报》10.27 张体义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