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德宗光绪帝1871年生,曾于亲政的较短时间内试图改革,任用康有为变法维新,最终不敌守旧派及其后台慈禧太后,被软禁瀛台,整整过了10年的幽禁生活,长期忧闷,无处发泄。

在距今一百年前的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名义上是清朝皇帝,实际上却被囚禁在瀛台的光绪帝和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之久的慈禧太后几乎同时死去。皇帝死于十月二十一日酉时(下午五至七时),太后死于十月二十二日未时(下午一至三时),相距不到20小时。

光绪和慈禧同时死亡,老百姓深感震惊、诧异、惶惑。光绪和慈禧在政治上势不两立,矛盾尖锐,一个是38岁的壮年,一个是74岁的老人,两人同时死亡,这难道是偶然的巧合?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的阴谋?会不会是慈禧太后临死之前恐怕光绪皇帝复出掌权、翻历史的成案,故而谋杀了光绪?一时阴霾、疑云纷起,许多人都猜测或肯定光绪是被毒害致死的。

进入21世纪,光绪之死的谜案又被提上日程,由中央电视台清史纪录片摄制组、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中国原子能科学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和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四个单位共同合作,组成“清光绪帝死因”专题研究课题组,运用最先进的技术,采用最精密的仪器,对光绪的头发、遗骨、衣服以及墓内外环境进行反复的检验和缜密的分析研究。该研究工作极为复杂艰难,研究时间长达五年之久。

为准确检测和推断光绪帝死时体内微量元素的情况,研究人员将光绪帝的头发清洗晾干,再剪成1厘米长的若干截段分别测试,结果发现,光绪帝的两缕头发截段中含有高浓度的元素砷(As),其最高含砷量为2404毫克/克,远高于正常人头发的含砷量1~10毫克/克,且各截段含量差异很大。砷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多以硫化物和氧化物形式存在,主要有雄黄(二硫化二砷)、雌黄(三硫化二砷)、砒霜(三氧化二砷)等,其中砒霜是剧毒的砷化合物。

为验证光绪帝头发中的异常砷含量是否因长期服用中药雄黄等而导致慢性砷化物中毒所造成,研究人员将其与当代慢性砷化物中毒的人发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显示,光绪帝的头发中最高含砷量是慢性砷化物中毒患者最高含量的66倍,且砷分布曲线与慢性砷化物中毒者的砷分布曲线完全不同。由此证实:光绪帝头发中的高含量砷既属异常现象,又非自身服药引起慢性砷化物中毒而成。

光绪帝的头发中的高含量砷究竟从何而来呢?为弄清这一问题,研究人员首先进行了光绪棺椁内外等环境取样与砷元素含量检测,检验结果:光绪帝头发中的最高砷含量是其棺椁内帷幔碎屑等物品最高砷含量的83倍,是墓内外环境样品包括棺椁盖上土最高砷含量的97倍,环境样品中的砷含量远低于光绪帝头发上的砷含量。由此,环境污染可以被排除。在排除了周围环境物质的沾染后,光绪帝头发上的大量砷元素的唯一来源被集中指向了光绪帝的尸体。

研究人员对提取的光绪帝的遗骨进行了表面附着物的刮取与检测,结果表明,其中两块遗骨(一块肩胛骨和一块脊骨)表面沾染了大量的砷,说明这些砷确实来源于腐败尸体;随后,对光绪帝的随葬衣物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砷的分布的检验。

光绪帝的送检衣物共有五件,其中四件上衣(或外衣),一条裤子。检测结果表明:每件衣物的胃区部位、系带和领肩部位的含砷量都高于其它部位:从穿着层次看,里层衣物的含砷量大大高于外层;从尸体的特殊部位看,衣物掉落下来的残渣(胃肠内容物)的砷含量极高。这说明,大量的砷化合物曾存留于光绪帝尸体的胃腹内,并在尸体腐败过程中由里向外侵蚀衣物,由此造成胃腹部位衣物的高含砷量。

驻存在光绪帝体内的砷化物是何种砷化物?不同种类砷化物具有不同的毒性。因此,研究人员又对光绪帝头发中的砷种态进行了分析。

实验结果表明:光绪帝摄入的砷化物是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而其腐败尸体仅沾染在部分衣物和头发上的砒霜总量就已高达约201.5毫克。根据相关研究,人口服砒霜60~200毫克就会中毒死亡。光绪帝摄入体内的砒霜总量明显大于致死量。至此,光绪帝死因终于破解:光绪帝系砒霜中毒死亡。其胃腹部衣物上的砷是其含毒尸体腐败后直接侵蚀遗留所致,而其衣领部位及头发上的大量砷,则由其腐败尸体溢流侵蚀所致。光绪帝被毒害致死,百年之后得以确证,尘埃落定,真相大白。

光绪是否被毒死已找到答案。至于主要凶手是谁?尚可研究讨论。以当时的条件、环境而论,如果没有慈禧太后的主使、授意,谁也不敢、不能下手杀害光绪。慈禧蓄意谋杀光绪已非一日,早在戊戌变法后,就已酝酿废立与弑杀阴谋。

总之,慈禧惟恐自己先死,光绪复出掌权,尽翻旧案,故而在全国求医问药多次,大造光绪病重的舆论,希望光绪因体弱多病而先死,在人间悄悄地消失。但事与愿违,偏偏自己先罹重病,势将不起,故临终前令亲信下手毒死光绪。从检测结果与史料记载来看,这应是事实的真相。

(《文汇报》11.2 戴逸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