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生态批评:颠覆“文学是人学” 杨泽文在10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报》上说,在文学界,正是由于对“文学是人学”这个著名命题长期狭窄的理解,才严重局限了创作与批评的视野,以至于在作家和批评家的心目中,人类是“社会生活”的中心、世界的中心,其结果是我们的文
学只关注“人”而缺少关注“自然”。文学不仅仅是人学,同时也应当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学、人类的精神生态学;对文学史的书写,也应当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关系史。

古代日本与古代中国的不同 陈季冰在10月31日《中国经济时报》上说,历史上,日本曾在1000多年里一直是中国文化的忠实学生,但传统的日本社会与中国社会至少有几个显著的差别:一是日本历史上始终没有真正确立过中国那样的坚如磐石的大一统皇权政治,日本始终是一个封建割据的国家,天皇只是一个半人半神的礼仪和道德领袖;二是日本从未建立起中国那样的“平民社会”,即普天之下除了唯一高高在上的“天子”之外,其他所有人在理论上都是天子之下的平等臣民,中国的各级官员几乎没有一个是世袭的。日本则不同,它说到底一直是一个以武士为核心的“贵族社会”,武士的地位是世袭的,甚至其家臣的地位都是世袭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