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思想史上的“奥林匹克”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因“品三国”而广受瞩目的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近日重返央视《百家讲坛》,开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在接受采访时,易中天谈了他对先秦诸子百家的理解。

记者:《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共有几讲?

易中天:一共会讲36集,分成六部

:《实话孔子》、《儒墨之争》、《儒道之争》、《儒法之争》、《前因后果》和《继往开来》。我打算前四部交代清楚百家争鸣“是什么”;第五部要回答“为什么”,即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会有百家争鸣;第六部是回答面对这么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该“怎么办”。

记者:通过六部三个层面的表达,您想传达什么?

易中天:第一,春秋战国时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黄金时代。第二,先秦诸子的百家争鸣是中国思想史上的奥林匹克。第三,他们的思想争论和碰撞留下了极其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

记者:为什么说百家争鸣是“中国思想史上的‘奥林匹克’”?

易中天:我这次重读先秦诸子,主要系统地读了儒、墨、道、法四家,儒家的孔、孟、荀,墨家的墨子,道家的杨朱、老、庄,法家的韩非,共八个人。讲的也是这四家八个人的思想观点。这四家学说的核心问题就是两个:一个是如何治国,一个是如何做人。

我有一个发现,就是诸子思想的交锋其实在于他们对社会的关注点不同。儒家关注的是文化,留下的是仁爱、正义、自强;墨家关注的是社会,留下的是平等、互利、博爱;道家关注的是人生,更关注个人,留下的是真实、自由、宽容;法家关注的是国家,主张“以法治国”,留下的是公开、公平、公正。

(《解放日报》10.31 高慎盈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