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变暖生物变小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面对全球日益变暖的趋势,生态学家们认为,气候变化将使生物体形变小。美国加州大学生物学家罗伊认为,人类喜欢猎杀或捕捞个头大的动物,造成一种选择性压力,使个头小的动物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存活并繁殖小个头后代。食物数量的不断减少,则使小型动物更具优势。而“全球变暖,可以通过‘温度-大小’规则加强这种变小趋势
。”

所谓“温度-大小”规则也叫博格曼规则,其内容是:随着纬度增加,动物体形逐渐变大。也就是说,栖息地离赤道越近,动物体形越小;离两极越近,体形越大。尽管关于博格曼规则也有争论,但这个规则很有说服力:体形越大的动物有越小的表面积/体积比,这有利于它们储存更多的热量,更好地在寒冷的环境中生存。相反,体形越小的物种更容易散热,所以更适合生活在温暖的环境中。

有实验证明,在越热的环境中,饲养的动物个头越小。生物学家弗丹指出:“‘越冷越大’是一条很有意义的规则;相反的,随着地球逐渐变暖,生物将逐渐变小。”

(《新民晚报》10.31 萧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