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外国首脑造型的中国化妆师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7月,岳华为来华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做上镜造型

近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召开。短短两天里,中国化妆师岳华为数位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的外国首脑做了上镜造型。

外国领导人重视在华形象

岳华说,他接触的外国领导人,都对上镜前的造型非常重视。“很多时候,该国的驻华使馆甚至总统府、总理府的新闻官员都会反复与我确认造型在哪里进行,房间里需不需要镜子这些细节,有的还专门把这短短的5分钟、10分钟造型时间写在书面的日程里。”

一些外国电视台的朋友对岳华说,这些领导人在本国接受电视采访前并不是每次都做上镜造型,但是他们在中国都很关注这个环节,说明他们非常重视中国,在乎自己在中国电视观众面前的形象。

做造型容不得半点闪失

给领导人化妆与给明星化妆完全不同,精神上和时间上压力都非常大。岳华说:“给明星、模特、主持人做造型的时候,有时候二三十分钟,有时候一个多小时,做出来自己不满意还可以随时修改。但给首脑们做造型就不同了,必须做得端庄大气,不能看出任何粉质。更大的挑战是,他们在中国的日程都非常紧张,所有的工序我都得在几分钟内完成,容不得半点闪失,更不能做错了重来。”

化妆前先上网找图片打腹稿

对于习惯了给明星造型时精雕细琢、有时一做就是几个小时的岳华来说,只用几分钟搞定一个造型一开始还真有点不适应。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刚开始为外国首脑化妆时手忙脚乱的样子,“有一次身边的外方保镖都微微皱起眉头了,我心里更加紧张,急出一头汗。好在那位首脑人非常好,一直微笑着没说什么。”

从那以后,岳华养成了一个习惯,在给外国领导人化妆之前一定上网找到他们在各种场合的高分辨率照片反复地看,一直看到自己一闭上眼就能浮现出他们的面容为止。然后,岳华就根据每位首脑不同的五官、肤色、肤质、发型,用不同的化妆品和造型方式在脑海里先给他们化上几遍,直到找到最理想的形象为止。打好了腹稿,到现场的时候就能一气呵成,不耽误领导人的宝贵时间。

(《北京青年报》10.30 马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