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油巨头发“危机横财”惹非议

2008-1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10月30日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利润为148.3亿美元,再次刷新这家能源巨头上季度创下的美国企业单季利润最高纪录。先前,英国石油公司和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相继公布盈利数字惊人的季报。

全球饱受金融危机冲击之际,这些石油巨头发“横财”诱发诸多不满。一些国家政府和民间组织开始施压,要求石油

巨头降低成品油价格,还利于民。

英国最大工会组织联合工会领导人托尼・伍德利说,整个社会都在缩衣节食,而这些石油企业“赚钱速度甚至超过数钱速度”。“应该对石油企业征收暴利税,以便帮助600万(英国)人温暖地度过这个冬季”。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呼吁,石油企业早日降低成品油价格,“人们有权利从原油价格下跌中受益”。

面对外界非议,石油企业不愿“认账”。就一些人要求征收暴利税的提议,英国石油公司表示坚决反对。企业发言人称,原油价格下跌过程中,企业一直在“及时”调低成品油价格。它所售成品油的价格中,大约70%属于直接向政府缴纳的燃油税,石油企业已经是英国最大的纳税者。

(《解放日报》11.1 徐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